close

桂林元素激發出一大批歌曲 桂林神曲何時再來?

核心提示:近日,一場歡樂盛宴——— 第七屆桂林國際山水文化旅遊節文藝演出精彩上演,眾多桂林元素的歌曲輪番上演,讓人們感受到瞭桂林國際旅遊勝地迷人的魅力。

桂林秀麗的風光不僅吸引瞭國內外遊客,還啟發瞭音樂傢的靈感。這是今年“十一”國慶期間,陽朔遇龍河上遊客們乘坐竹筏感受假日悠閑的情景。 記者李凱 攝

在第七屆桂林國際山水文化旅遊節開幕式文藝演出上,大型歌舞《詠桂林》精彩亮相。 記者遊擁軍 攝

近日,一場歡樂盛宴——— 第七屆桂林國際山水文化旅遊節文藝演出精彩上演,眾多桂林元素的歌曲輪番上演,讓人們感受到瞭桂林國際旅遊勝地迷人的魅力。

在信息傳播迅速的現代社會,因一首歌而戀上一座城並不鮮見。今年,趙雷一首民謠《成都》唱紅瞭全國,也提升瞭成都的知名度。這種熱潮在上世紀90年代的桂林,也因《我想去桂林》的走紅而掀起瞭一股“我想去桂林”的熱潮。在時光過去瞭20多年的今天,桂林能否再有一首這樣的新歌曲唱響全國呢?

1、桂林元素激發出一大批高質量歌曲

提起一座城市的名字,大多數人心中都會不自覺地響起一些旋律。就像說起北京,歌曲《北京一夜》《北京北京》的旋律就會在心中響起;說起上海,“浪奔,浪流,萬裡滔滔江水永不休”,《上海灘》的歌聲就會不自覺地吟唱起來;說起杭州,《千年等一回》的旋律就會在心中反復地回響,西湖美景在腦海中閃現出來;最近火爆全國的趙雷的《成都》,也讓人們對成都這座城市充滿瞭向往。

至於我們桂林,80後以及上瞭年紀的人們大概都知道有首歌叫《我想去桂林》,“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,可是有時間的時候我卻沒有錢……”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,這首歌中對“陽朔仙境漓江水”的盼望,以及“有錢有時間的爺爺”所描繪的美妙桂林畫卷,勾起瞭無數人對桂林的憧憬。這首歌的作詞者,是演唱者韓曉當時簽約的唱片公司的老板陳凱,而為之譜曲的,則是譜出《藍藍的夜,藍藍的夢》《透過開滿鮮花的月亮》等膾炙人口歌曲的廣東音樂傢張全復。這首歌朗朗上口,很快傳遍瞭大江南北,不僅唱紅瞭歌手韓曉,也提升瞭桂林的知名度。說來也有趣,韓曉唱紅瞭《我想去桂林》,卻從沒到過桂林,所以為瞭感謝這首歌唱作者們對桂林的貢獻,1995年,韓曉以及陳凱、張全復應邀到桂林免費旅遊觀光,並實地取景拍攝瞭M TV。這首歌的M TV在央視《東西南北中》節目中播放後,又引發瞭一場“我想去桂林”的熱潮。

正如北京給人的印象除瞭是我國的首都之外,還有無數的創業機會吸引著五湖四海的人們紮根打拼,構成瞭被稱為“北漂”的群體,汪峰的《北京北京》就唱出瞭這些人的心聲,這首歌也讓人們對北京這座城市有更深刻的體會。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秀麗風光也成為音樂傢們創作的靈感,創作出瞭一大批高質量的歌曲。

歌唱傢李谷一1984年推出瞭一張音樂專輯《我和我的祖國》,其中收錄的一首《想桂林》,是由作詞傢張藜作詞,秦詠誠作曲的。張藜曾創作過《我和我的祖國》、《亞洲雄風》等蕩氣回腸的歌曲,這首《想桂林》是張藜來桂林旅遊之後對桂林風景念念不忘,創作出來的一首專門懷念桂林的歌。“七星巖是山裡的宮殿,蘆笛巖是水築的霞彩,鐘乳滴滴滴成千姿百態,嫦娥來下凡,三姐擺歌臺。”桂林的好風景讓張藜發出瞭“你是我夢中的城”,“你是我心中的愛”的感慨。

桂林歌唱傢羅寧娜演唱的《桂林是我傢》在上世紀90年代末推出時曾傳唱一時,這首由作詞傢閻肅創作的歌曲,湧現出一種“人說桂林甲天下,我說桂林是我傢”的自豪感,歌中既寫出瞭桂林風景的美麗,又寫到瞭桂林人的熱情,以至於“你不到那桂林,那就空負瞭大好年華”。這首歌曾獲得1999年中宣部第七屆“五個一”工程獎。

推出過不少“神曲”的鳳凰傳奇組合,也曾演唱過一首歌頌桂林的歌曲,至今仍是廣場舞音樂播放率很高的一首“神曲”,靜電油煙機出租那就是《桂林美》(又叫《醉美天下》),“山是雲天上的山,水是雲天上的水,這裡山水相依美,走來瞭月亮一樣的劉三姐。”把桂林的山水想象成瞭隻存在於天上的山水景致。這首歌的作詞者是福建泉州監獄的一位警官何麗華,之前首先由廣西的通俗歌手黎明花演唱,並入選瞭2002年廣西原創歌曲十大金曲,2011年鳳凰傳奇推出《鴻雁情歌》專輯,收錄瞭這首歌曲,從此廣場舞歌曲庫中又增添瞭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。

今年又有一首關於桂林的“神曲”在網上走紅,眾多網友紛紛為之點贊。在網絡上被稱為“二次元女神”的泠鳶yousa是一位看上去屬於90後的女孩子,她由於翻唱動漫歌曲非常動聽而擁有一大批粉絲,今年她推出的《潑墨漓江》在網絡上獲得瞭很高的點量。歌曲營造瞭一個玄幻的發生在漓江的愛情故事,故事的背景是“迷離間如水山歌繞過一彎又一彎,雨消後漫卷細皴看疲沓瞭還要看,老鴉聽江心蓑翁使喚,捉黃魚二三。遠處有怪崖奇巖,白瀑幾串,算不懂碎石小道往來車馬如何慢,有茂林修竹長橋短亭誰人夢江南。”既是發生在漓江,又做瞭抽象的描繪,歌曲充滿著濃濃的中國風,網友給出瞭“這歌是越聽越上癮啊”、“第一次踩著單車繞瞭漓江一圈,循環播放這首仙曲度過一天”、“也就聽瞭800遍”等贊美。

下一頁

第[1]新竹靜電機出租

[2]



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8unh72x8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